館史簡介


大學的首要任務有三:教學、研究與推廣服務。大學圖書館設置的目的就是要配合教學、研究與推廣,做好支援與服務的工作。大學圖書館是實現探求真理、推廣知識與陶冶心性為目的的機構,它是知識的泉源也是教育的心臟。
本校創辦人兼校長包德明博士和李創辦人應兆博士,有感於圖書館是大學的心臟,於民國四十六年本校在圓山成立時,即排除萬難斥資興建一座六角形兩層樓的圖書館。同時將家藏大批圖書移贈本館,加上選購圖書,共計三千餘冊,供師生們閱讀,為本校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民國五十二年(1963)一月遷校於士林福山現址時,學校撥出兩間教室分別作為臨時圖書室及閱覽室。同年十月即在行政大樓的左後方,動工興建一座新式圓形四層樓圖書館,共三百六十建坪,環面四周皆為玻璃窗,採光效果非常良好。經過三十年的發展經營,館內藏書與設備隨著校務之發展,不斷更新與擴充。民國七十九年(1980)學校改制為學院,本館為邁向現代化大學圖書館的目標而邁進,遂將全館遷至商學館大樓改為圖書館大樓,並增設期刊合訂本閱覽室於逸仙堂的教師研究室旁,以利師生研究。同時,在硬軟體設備上力求充實,引進新科技之管理辦法,擴大服務範圍,使本館能配合師生學術需求,提供更完善之資訊服務。

民國八十三年(1994)三月桃園校區成立時,亦成立了「桃園校區圖書館」專為商業設計系師生服務。由於桃園校區發展迅速,民國八十五年(1996)七月擴增了桃園校區圖書館空間,分別成立一樓書庫及二樓期刊閱覽室等,以服務應用中文系、應用日文系、應用英語系、觀光系、商業設計系、產品設計系及空間設計系等師生研究需求,民國八十七年(1998)十月在桃園校區興建一座七層樓圖書館大樓峻工,這是一座現代化、智慧型圖書館大樓,以新科技、新觀念和全方位來服務士林、桃園兩校區的師生,真正發揮知識寶庫和大學心臟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