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項目


閱覽服務

館內資料採開架式,提供中、西、日文圖書、參考工具書 、多媒體資源、期刊及報紙,支援讀者研究與學習所需,並挑選新書展示,使讀者了解最新館藏概況。


多媒體資源

台北圖書館一及三樓與桃園圖書館二樓陳列多種視聽資料供讀者在館內自行使用。其中CD、BD、DVD、VCD及黑膠唱片等資料採開架式,讀者可先在架上取片後,至櫃台借閱並於館內欣賞。

台北館三樓另設有視聽室,可供20人團體使用;桃園館有小劇院,可供6-10人團體使用,使用前請先線上預約,每次使用以二小時為限。惟不得申請在全學期固定時段使用


借還書服務

館內除了參考工具書、期刊、報紙、畢業紀念冊、證券公開說明書、單張地圖、多媒體資源不外借外,其餘館藏資料均可外借及預約。欲借閱本校不同校區圖書館藏書,可至圖書館網頁的"館藏查詢"項目中點選欲借的圖書做線上調閱申請,不限校區還書。惟基河校區僅限該校區之教職員及研究生借還書及調閱圖書。


資料薦購

讀者薦購資料可利用下列三種方式:

  1. 線上推薦:由圖書館網頁的讀者服務中,下拉選單「線上圖書推薦」;或利用館藏目錄查詢中選項「線上圖書推薦」來薦購各類新書。

  2.  至圖書館網頁下載推薦單,填寫後交給櫃台。

  3.  透過各系、所或單位薦購書刊。


參考諮詢服務

提供讀者口頭、電話、書面、E-MAIL詢問服務,以協助解決讀者在使用圖書館或蒐集資料時遇到的困難。


圖書館利用指導

新生入學時各班級導師可依實際需求提出申請圖書館利用教育,現場導覽介紹館內資源、或利用班會時間播放『線上版圖書館利用教育』,並且不定時舉辦圖書館資料庫的使用說明會,以期幫助讀者了解圖書館及使用圖書館的方法。


資訊檢索服務

提供線上資料庫以滿足讀者即時的資訊需求,館員並可隨時協助或指導讀者使用方法,讀者可利用圖書館網頁中之電子資源系統進入即可使用。電子期刊項目,以期刊刊名為主要查詢依據 ; 電子書項目,以電子書平台為主要查詢依據。


掃描服務

台北圖書館二、三樓及桃園圖書館二樓影印室內皆備有掃描設備,讀者可自行使用。


遠端檢索服務系統

若您是在校外使用電子資源檢索服務,請利用圖書館電子資源系統查詢你欲使用的電子資源,點選後輸入學生資訊系統或是教職員資訊系統的帳密即可,不需另外再做任何設定。


資料影印

圖書館各樓層設有複合式影印機,可使用一卡通學生證或悠遊卡,亦可至櫃檯購買影印卡自行影印資料。


讀者討論室

台北校區圖書館於三樓提供2間討論室,桃園校區圖書館亦於三樓提供4間討論室,台北校區四樓另設有10人座會議室1間,使用前均須先於線上預約申請,再到流通櫃台借用,使用時限一次為2小時。詳細使用規則,請參考本館討論室借用辦法。


還書箱

在圖書館非開放時間內,讀者可利用設置在圖書館大門口的還書箱或還書投入口還書,但需遵守使用規則。


自學中心

台北德明紀念圖書館三樓、桃園應兆紀念圖書館二樓皆有自學中心,設有語言學習機供讀者自行使用。


電腦檢索

圖書館於各樓層均設有電腦供讀者查詢館藏資料及資料庫使用。惟不得任意瀏覽任何色情、遊戲及BBS等網站,亦不得佔用電腦讀寫網誌,禁止自行下載或安裝任何應用程式。


無線上網服務

圖書館提供全館無線上網的服務,讀者可自行攜帶筆記型電腦入館使用。連接上無線網路後,打開瀏覽器並輸入帳號、密碼(同MOODLE系統),若忘記密碼請洽資網處查詢。

館際合作服務

  1. 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讀者可經由本校圖書館網頁進入該系統,於申請個人帳號後,即可向系統成員的各館線上申請複印或借閱圖書,亦可利用館合閱覽證至各館使用資源。

  2. 八芝連圖書館館際合作組織:讀者可至本校流通櫃台申請借證至文化、東吳、陽明、實踐、大同、德明、榮總、北海院、北藝大、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及臺北體院等十一校借閱各館圖書。

  3. 北區圖書館聯盟:讀者可至本校流通櫃台申請借證至中央、中原、元智、世新、長庚(大學及技術學院)、國防、輔仁、龍華、中央警察、健行科大、體育大學、萬能、明志、華梵、開南、桃園創新技術學院、聖約翰及陸軍專科學校等十九所學校借書。

  4. 與外校各館交換借書證:與政大交換二十張借書證,與元智、師大、政戰、交大交換十張借書證,與台大及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交換五張借書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