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際合作



當您需要某一篇論文、研究報告或是某一本圖書時,在查詢過館藏目錄或電子資料庫後發現並無館藏或是沒有提供全文下載時,可以利用館際合作服務,以線上申請的方式向其他資料單位申請文獻資料複印、借書,或是在圖書館辦理館際借書證的借用手續後,親自持證前往合作館借書。

使用說明


一、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 (NDDS) :以線上方式申請,費用由申請者自付

1、申請讀者帳號:如果是首次使用此系統,須先申請帳號,待館員審核通過,收到e-mail通知後,方能開始使用此系統。

2、確認館藏單位:可由此系統”文獻查詢/申請”中的”期刊聯合目錄”、”國圖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等目錄查詢所需資料的典藏單位。

3、輸入帳號及密碼登入系統,點選”提出申請”,可向國內圖書館申請文件複印及借書或向國外圖書館申請文件複印。

4、請注意,國內部分單位不提供借書服務,此外,本館目前並無提供國外借書服務。

5、申請館際複印文獻時,請遵守著作權法相關規定,並僅限個人研究之用。

6、館員審查確認無館藏後,將申請件送出,被申請館再開始進行文獻複印或圖書借閱的處理工作。

7、申請者可利用申請編號或申請日期查詢各申請件的處理狀況。

8、文獻資料將會直接寄到本館,本館在收到資料後,會以e-mail方式通知申請者到館領取資料並繳費。

9、實際收費額度依各館規定略有不同,詳細情形請參閱申請件確認畫面之”總共費用”,或可參考以下之連結:各館複印件收費一覽表各館圖書收費一覽表

10、國外複印申請件可委託科政中心辦理,但不提供國外借書服務,其收費標準每篇450元起(依國外定價收費)。

二、親自持館際借書證前往合作館借書

1、於開館時間持學生證、教職員工證,先至圖書館櫃台辦理館際借書證的借用手續。

2、交換借書證合作館如下:中央大學、中央警察大學、中原大學、中華大學、元智大學、元培科技大學、交通大學、玄奘大學、世新大學、長庚大學、大華大學、大華技術學院、國防大學(校部、中正、國管、國醫)、明新科技大學、國立體育學院、臺灣體育大學、健行科技大學、萬能科技大學、輔仁大學、龍華科技大學、開南大學、南亞技術學院、親民技術學院、聖約翰技術學院、育達商業科技大學、陸軍專科學校、國立台灣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清華大學、國立臺北大學及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3、借用者需善盡圖書保管之責,若有任何毀損或遺失,需依合作館相關規定辦理。

4、遺失館際借書證,請儘速向圖書館櫃台辦理掛失及相關賠償相關事宜。

5、每張借書證借期為一個月,圖書借冊借期則依各合作館之規定,均不提供續借和預約(點此查看館合清單

6、辦理借用手續後請自行前往合作館借書,並於到期日前自行前往各館歸還。

7、待歸還合作館圖書後,並確認所借圖書均已還清且無逾期罰款後,始得辦理館際借書證的歸還。

三、八芝連館際合作組織

組織成員:中國文化大學、東吳大學、陽明大學、銘傳大學、實踐大學、臺北榮總醫院、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大同大學、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台北藝術大學、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臺北市立大學,共12校。持交換借書證,每次可借5冊,借期14天。

緣起:

由於中國文化大學、東吳大學、陽明大學、銘傳大學、實踐大學五校,因地理位置多在士林一帶,而舊時平埔族稱此區域為PATTSIRAN,漢人音譯為『八芝蘭』,當地多林木又稱為『八芝蘭林』,清乾隆六年改名『八芝林』,後人取文人成林之意,遂謂為『士林』;而『八芝連』之『連』有聯合及連繫之意,意謂著組織之成立宗旨,故以『八芝連』為名。

民國87年1月13日由中國文化校長林彩梅、東吳校長劉源俊、陽明校長張心湜、銘傳校長包德明及實踐校長方錫經發起並共同締約,宣佈成立「八芝連圖書館館際合作組織」,是國內區域性大學圖書館聯盟之首創。提供相互查閱典藏之圖書資料、各圖書館依規定可提供館際圖書互借服務、各圖書館可相互派員參加對方舉辦之研習活動等。

民國93年5月5日再加入鄰近之臺北榮民總醫院圖書館、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大同大學,成員增為八名,並於同年6月16日協議交換借書證20張,民國99年 1月於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召開八芝連99年度第一次館長會議,會中通過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加入八芝連,成為八芝連第九名成員館。 同年度7月,於實踐大學圖書館召開的館長會議,全體會員館表決通過台北藝術大學及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加入本組織,成員館擴增為11名,民國101年2月臺北市立體育學院(後改名為臺北市立大學)加入本組織,成為第12 位組識成員,民國110年4月馬偕醫學院圖書館再加入本組織,目前八芝連共計由13所圖書館所組成。